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概况 > 荣誉展台
2017年度“最美政法干警”-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峪耳崖人民法庭庭长李振东
  发布时间:2017-08-30 16:13:40 打印 字号: | |

李振东

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峪耳崖人民法庭庭长

李振东,男,中共党员,现任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峪耳崖人民法庭庭长。自1997年调入县法院,他先后担任过书记员、审判员、研究室主任、审委会委员等职务。他凭借着不怕苦、不气馁的胆识和执着,一步一个脚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于进取,甘于奉献,敬业爱岗,无怨无悔,始终不渝地实践着自已的信念和追求。他多次被市中院荣记个人三等功。尤其是2013年度担任峪耳崖法庭庭长以来,年审结案件均为200余件,调解撤诉率达90%以上,上诉案件少,无一件引起矛盾激化案件,2013年被承德市中院荣记集体三等功,2014年被河北省高院荣记集体二等功,2015年个人被河北省高院荣记个人二等功,2016年被河北省高院荣记集体二等功,个人被评为全县优秀政法干警并在全县干部大会上做专题报告。

一、是工作,就没有贵贱之分

提到法官,人们首先会想到,坐在高高的法椅上,身着法袍,手持法槌,代表国家决定人的生死、自由,决定几百上千万经济纠纷胜负的法律卫士,似乎只有这样才能体现一个法官的尊严与神圣。而在基层法庭,每天接触的都是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儿,但他自从调任峪耳崖法庭以来,总是充满激情的处理好每一起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在基层法庭这个清贫、清苦而又繁重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无怨无悔。

1996年他从承德财经学校毕业分配至华尖乡工作,后于1997年通过公务员考试调到法院工作。参加法院工作之初,他对法律可以说是,一个完完全全的“门外客”,但是他始终保持着认真钻研、一丝不苟的精神,先后通过了法律专科、本科的学习,并于2004年顺利的通过了司法考试。在近年的审判工作中,能始终把依法切实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放在第一位,把勤奋学习,探索改革作为提高审判工作能力的动力。长期的审判实践,积累了丰富的审判经验,特别是,在民事审判中探索出一套强化调解、追求效率的新路子,力求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双赢。2013年以来,个人共审结各类案件607件,全庭共审结1800余件。在这1800多件案件中,仅有16件提出了上诉,且全部被承德中院维持原判,峪耳崖法庭从未发生一起上访、信访、电话访的情况。

二、干工作,就一定要把它干好

从调入法庭那一刻,他就坚定了,既然来到了法庭工作,既然选择了这个繁重的岗位,就一定要把工作做好。

峪耳崖法庭共辖两乡两镇,辖区内重点企业较多,各种矛盾和纠纷也很多。几年来,凡是发生影响辖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案件,都坚持第一时间介入,尽可能在诉讼外平息矛盾。几年来共配合乡镇成功化解了京城集团柳某堵路、兆丰集团西川近百名村民集体劫道、碾子峪中学拆迁等纠纷30余件,受到了辖区乡镇及企业的好评。

为避免当事人多次往返奔波,解决群众因外出务工、节假日才能参加诉讼的问题,制定了“假日法庭”制度。如在审理原告某银行诉被告杜某、胡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中,考虑到二被告教师的身份,如在正常工作时间处理案件,势必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进程,他主动牺牲休息时间,将案件开庭日期安排到礼拜天。几年来每年在节假日审结案件均在30件以上。

积极开展巡回审判、送法下乡活动,对涉及婚姻家庭、邻里纠纷、土地承包等案件实行就地办案,尤其是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以及因交通肇事身体受伤的残疾人,都坚持将庭开在当事人的家里。在减少当事人诉讼成本的情况下,既宣传了法律,又扩大了审判效果。这一做法曾被河北省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以“燕山深处的流动法庭”为题先后两次进行了专题报道,

开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对农民工维权案件,简化诉讼程序、开通快立、快审、快结的办案模式,多方位、多角度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几年来共审结涉及农民工案件220余件,追回被拖欠的工资涉740余万元,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和欢迎。

三、为工作,就必然有得有失

可以说,作为一名庭长,他是尽职尽责的,但是作为丈夫、作为父亲,他却与角色的义务和责任相差甚远。

2014年,不满两周岁的女儿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并患有肺炎持续不好,连续在县医院、附属医院、北京儿童医院住院将近半年,后又在北京阜外医院做的心脏手术。但陪在医院照顾女儿的,始终是孩子的母亲,他只能偶尔到医院看一眼,就急匆匆的赶回工作岗位。尤其是2015年,自幼与他相依为命的奶奶,身患重病卧床半年之久,那半年里都是家在农村的姑姑照顾,他只能在节假日才能略尽孝道,甚至在她老人家弥留之际都没能见他最后一面。

这些年以来,他深知对不起家庭和孩子,心疼愧疚,其实他并不是不爱孩子,不想好好的照顾家庭,而是怕耽误工作,并不是法庭的审判工作离开他就不行,而是他拥有的那份责任心。几年来他未休过一次公休假,而他所审结的所有案件没有一起因处理不公而矛盾激化引起上访的情况。李振东同志对工作的这份热情,这份责任感,组织、领导和同行也是看在眼里,惜在心里,对他的工作也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十年弹指一挥间,李振东同志就这样甘于寂寞,耐得清贫,默默奉献着。他用自已瘦弱的身躯擎起公正的天平,他用自已鲜红的热血书写着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热爱。

 “衣带渐宽终不悔,平凡岗位见真章”。他就是这样一名普普通通的法官,虽然一直在审判工作的一线,但却凭着对法律工作的赤诚、对生活的热爱,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的追求着,奋斗着……

责任编辑:郝梓程
联系我们

地址:承德市迎宾路J-1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