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 | 河北承德:2459个村设法官工作室为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
新华社 | 河北承德:2459个村设法官工作室为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
  发布时间:2023-03-01 12:25:22 打印 字号: | |

新华社客户端河北频道2月27日电(王立全)初春时节,来自承德市法院系统的基层院长、法庭庭长和特邀调解员代表150多人相聚围场县下窝铺村法官工作室,围绕“乡村要振兴、法治作保障”主题观摩交流。

承德地域广阔,人口居住相对分散,客观上给群众普法释法带来不便。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勇介绍,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他们以基层法庭为主,选派442名法官和法官助理与全市2459个行政村进行定点包联,在村委会设立法官工作室和公示牌,公开法官姓名、职务、职责和联系方式,畅通联络渠道,群众有需求,可随时联系到包联法官。

↑承德市法院基层法庭庭长们在围场县下窝铺村法官工作室参观学习。

李勇说,包联法官定期与村“两委”班子进行工作交流,加强与村委会沟通联系,深入了解村情民意和群众司法需求以及农村经济发展规划,积极为农村产业发展、村规民约制定等提供法律咨询、着力保障乡村振兴。

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张小健说:“我们通过推进会、座谈会强化协调,对接建立乡村解纷力量信息平台,做到纵向对接、横向交互,矛盾纠纷化解协调联动,使矛盾纠纷化解到村。”

兴隆县蓝旗营镇西台子村村委会委员、特邀调解员强万里介绍:“包联我们村的王鹏程法官每星期都来一趟村里,还公示了联系方式,每当遇到法律问题,我们随时与他沟通联系,在王法官法律指导下,我两次获得调解能手,在市中院组织的调解员交流大会上作典型发言。”

截至2023年2月20日,承德市基层人民法庭选派442名法官到法官工作室4655次,接受群众咨询6771次,就地化解纠纷2265次。

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主任尹淑兰介绍,包联法官把矛盾纠纷化解作为本职工作重要内容,群众有咨询,他们随问随答,群众有矛盾,他们委派特邀调解员及时化解,村里发生难解纷争时,他们第一时间赶到村里,帮助群众释法明理,化解纠纷。

一年多来,承德市包联法官为村委会提出司法建议29份,风险防控预案4份,风险提示函1份,白皮书1份,协助党支部、村委会制定完善村规民约63份,创建无诉讼村583个,占全市行政村的23.71%,群众文明程度和法治观念得到加强,村民的幸福感得到大幅提升。

全国人大代表、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范振喜,对前来征求意见的滦平县人民法院院长张建龙一行表示,一村一法官是一项接地气的好举措,不仅能真正为村民办实事,还拉近了法院与村民的距离。周台子村法官工作室包联法官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积极帮助村民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为全村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张小健介绍:“化解矛盾纠纷是个系统工程,仅靠法官单打独斗远远不够,我们在主动融入党委、政法委主导的综治中心基础上,在全市聘请了3058名特邀调解员,充分发挥他们的化解矛盾纠纷中的重要作用。”

为提升特邀调解员的调解能力素质,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去年4次通过视频形式对所有特邀调解员进行了培训,通过法官讲课、优秀特邀调解员相互介绍经验,不断提高调解人员能力水平。


 

责任编辑:郝梓程
联系我们

地址:承德市迎宾路J-1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