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高端媒体看法院 | 承德:深化“三个一”工作机制 努力践行司法为民
高端媒体看法院 | 承德:深化“三个一”工作机制 努力践行司法为民
  发布时间:2023-05-09 15:05:08 打印 字号: | |

2023年1月,在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介绍了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村一法官、一社区一法官、一校一法官”“三个一”工作机制。这一机制体现了承德市两级法院坚持把能动司法贯穿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审判工作始终,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司法作为,也展现了承德市两级法院始终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努力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责任和担当。4月2日至3日,来自全国和省市县乡的五级人大代表共20余人来到承德中院,对“三个一”工作机制开展情况进行调研,代表们对该机制给予高度评价。

变“坐堂办案”为“主动服务”

至今,承德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勇仍然记得,在2020年的承德市人民代表大会上,隆化县代表团的基层代表在和他聊天时说:“我们村地方很偏,人也少,好久没见到法官了。”

代表随口说的一句话,李勇却深深记在了心里。

承德是河北省面积最大的设区市,山高路远、地广人稀,基层法庭服务半径过大导致个别地区的基层群众寻求法律咨询难,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一直没能真正打通。

为有效解决基层社会治理末端司法“缺位”问题,2021年下半年,承德中院党组深入基层,开展大量前期调研,广泛深入征求意见,制定了《构建“一村(社区、校)一法官”“三个一”工作机制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实施意见》,创造性地推出了“三个一”工作机制。

2022年1月28日,承德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该意见,并将“三个一”工作机制作为改革项目在全市深入推广实施。

“要强化诉源治理,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总结推广承德‘三个一’等工作经验,持续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三个一”工作机制推出后,河北高院高度重视,河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黄明耀多次在院党组会上强调部署。

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座谈会,制定实施方案、考核办法,召开新闻发布会……两年来,在河北高院的指导下,承德中院“三个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以法官工作站(室)为基点,承德市两级法院442名法官及法官助理与社区、行政村对接,包联了全市2459个行政村、205个社区、599所学校,实现了法官工作站(室)的全覆盖。

“在基层纠纷调解中,我们的法官还是太少了。”承德中院民一庭庭长张小健说。针对这一情况,承德市两级法院又专门聘请了3058名特邀调解员,入驻法官工作站(室)。在包联法官指导下,特邀调解员进行现场调解、网上调解、跨域调解,大大提高了调解效率和质量。

坚持能动司法,法官下沉基层,变“坐堂办案”为“主动服务”,深入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建设。2022年以来,承德市两级法院包联法官就地化解纠纷2256件,联动化解土地纠纷551件,化解校园纠纷64件,委派调解成功32390件,委托调解成功1591件,创建无讼乡村469个,全市一审民事纠纷案件数量比上一年度下降了14.5%,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家门口“说和”街坊邻里烦心事

今年3月,存瑞社区某小区一住户因屋内冬季取暖温度不达标,进而引发墙面挂水发霉等问题,在与物业公司沟通达不成一致意见后将物业公司起诉至法院。包联法官助理黄玲玲与特邀调解员林莹走访后发现,物业供暖确实存在一定问题,经几方协调和一段时间的改造,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虽然过程费了些事,但住户们屋里暖和了,企业也认识到自身问题,服务质量提高了,我打心里感到高兴。”林莹脸上露出了满满的成就感。

“随着社区不断发展建设,业主与物业的纠纷也逐渐增多,这对我们法院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隆化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艳军表示。

“小”物业关系“大”民生。在社区法官工作站(室)与社区的共同协调联动下,2022年,隆化县174个小区共化解诉前物业纠纷近2000件。

“要在群众中去找办法,很多看起来很复杂的矛盾,和老百姓聊聊天,就找到了解决办法。”从事了20余年基层审判工作的隆化法院韩麻营人民法庭庭长由德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在“找办法”的过程中,调解员们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用不怕麻烦的耐心和不惧琐碎的恒心架起了一座座“连心桥”,调解了一件件“烦忧案”。

64岁的付贵山自2016年就开始担任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半截塔人民法庭特邀调解员,是个经验丰富的调解员“前辈”。“村里的矛盾,大多都是家长里短的小事。只有和群众搞好关系,把群众当亲人,纠纷才能化解。”

城子村一女孩因父亲干预其婚姻自由,向付贵山打电话哭诉求助。付贵山连续3天登门调解未果。“我老付不怕吃‘闭门羹’。”他决心不将此事圆满解决誓不罢休。第4天,他在女孩家门口从早上等到傍晚,终于打动了女孩家人。隔天,他又把男女双方家人邀请到调解室,经过耐心调解,最终圆满化解了这起纠纷,确保了家庭和谐。

相比经验丰富的付贵山,下窝铺村法官工作室“90后”调解员王滦久则是个“调解新人”。王滦久的父亲就一直热衷帮着乡亲们调处矛盾纠纷,大学毕业后,王滦久“子承父业”,成为一名“调二代”。年轻人思路活,王滦久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为村民们普及法律知识、化解矛盾纠纷,2022年,下窝铺村成为“无诉讼村”,村民脸上的笑容成了王滦久最大的成就。

从乡贤到党员模范,从退休老干部到大学毕业生,承德市两级法院对3000余名特邀调解员建立名册、录入信息、邀请进站驻点。特邀调解员深入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协助法官做好矛盾纠纷排查、涉法涉诉信访化解、普法宣传等工作。

依托人民法庭和法官工作站(室),承德法院还与乡镇党委政府、派出所、司法所、土地所等部门横向联动,与乡镇综治中心建立会商机制,抓早抓小抓预防,发出风险防控预案32个,提出司法建议53篇,反馈率达100%,依法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截至目前,承德市两级法院和人民法庭分别与100家市县乡三级行政机关、行业协会、社会团体完成对接,成立诉前调解组织104个,实现司法调解与社会调解、行业调解的横向交互,形成纠纷化解合力。

为调解工作插上“智慧的翅膀”

“你们双方还有没有其他争议?”

4月7日,汤头沟镇法官工作站的调解室里,特邀调解员庞自强正通过线上平台调解一起婚姻纠纷。

近年来,承德市两级法院全面推进“冀时调”和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畅通线上纠纷受理渠道,将智慧法院建设融入基层治理体系。全市所有特邀调解员均在手机上安装“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小程序,并由包联法官进行应用培训。2022年,全市法院网上调解案件11018件,网上立案18425件,跨域立案4件。

“从情入手,先唠家常,再进入调解主题!”3月31日,特邀调解员玄国满通过网络平台为全市特邀调解员授课。

这是承德中院今年以来开展的第6次特邀调解员培训。为使特邀调解员能及时掌握更新的法律知识,承德中院定期组织法律指导和业务培训。2022年以来,全市法院“冀时调”平台入驻特邀调解员564名,委派调解案件46204件,调解成功26874件,调解员队伍能力和水平得到了有效提高。

此外,各人民法庭还建立了诉讼服务中心或诉讼服务站,法庭直接立案、协助执行,特邀调解员协助送达,就近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家门口”诉讼的便捷与高效。全市法院63个人民法庭均安装远程立案、视频开庭等系统,为群众提供智能化、一体化、协同化司法服务。

“在法官工作站,我看到调解员能够运用人民法院数字化审判系统制作调解书,还能在农村、在社区现场电子签单,让群众真正得到了温馨便捷的司法服务。”河北省人大代表薛梅说。

2022年以来,全市基层法庭直接立案14370件,协助送达1215件,协助执行1000件,网上开庭32944件,电子送达50917件,切实减轻了群众诉累。

将法治精神根植孩子们的心田

围场县某小学学生李某在和赵某玩游戏时被绊倒受伤,致上门牙摔断。事后,李某家长向赵某家长及学校主张赔偿,但各方就事实认定及赔偿数额未达成一致意见,学校遂通过“一校一法官”机制联系到了法官敖楠。敖楠与特邀调解员多次耐心组织三方调解,详细分析各方责任,最终当事人握手言和,并当场兑现赔偿款,实现了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育人以法,润物无声。除解决校园纠纷外,承德市两级法院还坚持把法治教育作为诉源治理的有效抓手,深化“体验式”普法,提升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和法治校园建设水平。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开动脑筋,看看这个情景剧里都有哪几种校园欺凌方式?”

4月19日,隆化法院法官裴冰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走进隆化回民小学,带去一场主题为“愿所有童年都能被温暖对待——对校园欺凌说‘不’”的法治教育活动。

目前,承德已实现了全市599所学校法治副校长全覆盖,依托“一校一法官”机制,通过法治公开课、法院开放日、模拟法庭、动漫说法等“浸入式”教育,让学生知法守法尊法,系好第一颗“法治纽扣”。

“作为法治副校长,我不仅要带着法治走进校园,还要让孩子们也带着法治走进校园。”滦平县人民法院法官路子亮在工作中看到了孩子们的成长,也不断改进着自己的法治教育方法。

为更加充分发挥“三个一”工作机制中法治副校长的作用,3月14日,经滦平法院、共青团滦平县委研究决定,“滦法·息壤”普法少年团正式成立,通过组织引导学生自主参加法治活动,将“体验式”“沉浸式”的法治教育在全县铺开。

据统计,2022年,承德全市法院法治副校长进校宣传1131次,解决校园纠纷60件,以巡回审判方式实现以案讲法272次,覆盖18.6万人次。

图①:围场法院半截塔法庭包村法官和特邀调解员在西顺景村调解案件。

魏 兵 摄

图②:隆化法院白虎沟人民法庭庭长和特邀调解员在田间调解纠纷。

刘大力 摄

图③:兴隆县人民法院法官对一起因地界引发的矛盾进行现场调解。

任世伟 摄

图④:隆化法院特邀调解员林莹(左)为当事人答疑解惑。

黄 洁 摄

图⑤:滦平法院法官路子亮为滦平第三小学学生讲解法律知识。

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郝梓程
联系我们

地址:承德市迎宾路J-14-4号